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鄉鎮介紹

  四湖鄉位於雲林縣西南端海岸線,東經120度13分,北緯23度38分。東南面臨接北港鎮與元長鄉,南境與水林鄉及口湖鄉相鄰,北界舊虎尾溪與東勢鄉及台西鄉相峙,西面為台灣海峽,東西寬14.5公里,南北長11.6公里,土地面積7711.89公頃,耕地面積5944.04公頃,全境略成貓犬狀,地勢平坦。

  四湖鄉是一個典型的沿海農村聚落,其地理環境特性與變遷不但影響歷年四湖鄉民生活方式,也是四湖鄉歷年發展的實際見證,透過對四湖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地理環境及其變遷的完整了解,可對現今的生活領域有 一翻透徹的認識。因為位於海邊,地形環境變化是本鄉特色之ㄧ,例如港口三條崙地區,在日治時期日均在此地建有碉堡、砲台、灌溉溝渠、營旗等設施,最後在地理環境的變化下,沉入海底,只有在退潮時仍隱約可見。

  轄區共21村:四湖村、湖西村、新庄村、溪底村、鹿場村、蔡厝村、湖寮村、施湖村、羊調村、內湖村、飛東村、飛沙村、三姓村、崙北村、崙南村、廣溝村、箔子村、箔東村、林厝村、林東村、溪尾村。

※資料來源:四湖鄉公所網站

地方念謠

沙仔埔,一叢寶。
頂開花,下結果:
土腳底,鴛鴦窩。
打開門,看清楚。
老公婆,倆相好。

四湖庄,尖山堡。
清初時,青娑娑。
漢祖先,來報到。
鹿場埤,開水道。
漳泉公、吳墾號。
東溪底,西海埔。
拚冷汗,留苦勞。
代代孫,有倚靠。

四湖庄,有三寶:
土豆園,第一多。
種西瓜,世界好。
三條崙,白波波:
美人魚,穿薄薄。
海浴場,熱熱梭。
※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專欄,作者:林沈默先生